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系部概况 >> 专业介绍 >> 正文

软件工程专业简介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3-05-14 [来源]: [浏览次数]:

软件工程(理工类)(本科-专业代码:080902

培养目标:本专业遵循德育为先、知识为本、能力为重、全面发展的育人理念,面向软件产业界对软件工程技术人才的需求,培养具有良好综合素质和实践能力,具备扎实的软件工程基础理论知识,掌握并熟练运用软件开发技术和现代软件工程方法,能够成为企业所需要的较高层次的软件工程技术和管理人才,其基本能力应当胜任软件的设计与分析、软件测试、软件项目管理等工作。重点培养掌握面向工程应用的专业知识、具备解决具体专业问题的技术能力、富有创新精神和服务地方发展使命感的软件工程高素质应用型工程人才。

培养要求:

1、本专业学生应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社会责任感、团队意识和创新意识,系统掌握软件工程领域的基础理论;能够针对复杂软件工程问题进行问题分析和设计解决方案,实现和测试满足用户需求的软件系统;熟悉软件生命周期的各个环节,能够设计软件系统分析、实现及测试方案;具有终身学习的能力,在工作岗位上能够通过自学方式进一步丰富和加深对专业知识学习和理解,自我提升工作能力;具有较好的外语运用能力,能够阅读本专业的英文资料,具备较强国际竞争能力。

2、毕业生可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①问题分析能力:能够应用数学、自然科学和工程科学的基本原理,识别、表达、并通过文献研究分析复杂软件工程问题,以获得有效结论。

②设计及应用开发能力:能够设计针对复杂软件工程问题的解决方案,设计满足特定需求的软件系统、可复用模块或组件,并能够在设计环节中体现创新意识,考虑社会、健康、安全、法律、文化以及环境等因素,具有一定的软件项目管理能力。

③科学研究能力:能够基于科学原理并采用科学方法对复杂软件工程问题进行研究,包括建立软件模型、设计实验、分析与解释数据、并通过信息综合得到合理有效的结论。

④使用现代工具:能够针对复杂软件工程问题,开发、选择与使用恰当的技术、资源、现代工程工具和信息技术工具,利用形式化方法完成复杂软件系统的分析、预测、模拟、设计、验证、确认、实现、应用和维护,并能够理解其局限性。

⑤工程与社会环境可持续发展:能够基于工程相关领域背景知识进行合理分析,评价专业工程实践和复杂软件工程问题解决方案对社会、健康、安全、法律以及文化的影响,并理解应承担的责任。能够理解和评价针对复杂软件工程问题的专业工程实践对环境、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影响。

⑥职业规范:具有人文社会科学素养、社会责任感,能够在软件工程实践中理解并遵守工程职业道德和规范,履行责任。

⑦团队协作沟通能力和国际视野:能够在多学科背景下的软件项目团队中承担个体、团队成员以及负责人的角色。能够就复杂软件工程问题与业界同行及社会公众进行有效沟通和交流,包括撰写报告和设计文稿、陈述发言、清晰表达或回应指令,并具备一定的国际视野,能够在跨文化背景下进行沟通和交流。

⑧终身学习能力:具有终身学习意识,具备利用现代信息技术获取信息、查询资料、进行自主学习与提高的能力。

主要课程:计算机导论、程序设计基础、离散数学、线性代数、面向对象程序设计、数据结构、数据库原理及应用、计算机组成原理、软件工程导论、概率论与数理统计、计算机网络、操作系统、软件设计与体系结构、人机交互技术、软件项目管理、软件质量保证与测试等。

办学与师资:本专业现有教职工40余人,其中教授4人,副教授6人,博士10人,湖南省“121”人才工程1人,湖南省学科带头人1人,专任教师90%以上具有硕士以上学位,已逐渐形成一支以中青年为骨干、素质优良,结构合理,素质较高的师资队伍。

就业方向:本专业学生毕业后可以到企事业单位、科研部门、计算机软/硬件产业机构、金融、管理机关承担计算机系统的分析、设计及应用系统的开发、测试和管理等工作。

软件工程中心实验室

(一审 李扬希  二审 高晨  三审 耿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