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系部概况 >> 专业介绍 >> 正文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简介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3-05-14 [来源]: [浏览次数]: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理工类)(本科-专业代码:080901)

培养目标:以市场为导向,注重专业教育、科学教育、人文教育相结合,强化实践教学,人才服务立足地方、面向湖南、辐射全国。本专业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的科学素养,系统地掌握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科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具备创新意识和学科初步研究能力,能在各行业单位从事计算机应用研究及开发、软件设计和信息技术教育的应用型、复合型专业人才。

培养要求:本专业要求学生必须具有良好的思想道德品质和较高的专业综合素质。要求学生掌握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方面的基本理论和专业知识,接受计算机系统开发与设计的基本训练,具有计算机应用系统设计、计算机软件设计及开发的综合知识和技能。

本专业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个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具有坚实的数理基础,较好的人文社科知识,较强的英语综合能力,并具有较好的语言表达能力;

2、系统掌握本专业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具有较强的计算机应用系统分析、设计和开发能力;

3、掌握信息时代文献检索、资料查询的基本方法,具有较强的信息获取能力;

4、了解本学科前沿和发展趋势,具有掌握新知识和新技术的能力;

5、具有良好的工程实践能力、初步的科学研究能力和一定的知识创新能力。

主要课程:程序设计基础(C/C++程序设计、JAVA程序设计)、离散数学、电路与电子技术、数字逻辑、线性代数、数据结构、组成原理与系统结构、数据库原理及应用、操作系统、软件工程、计算机网络等。

办学与师资:本专业现有教职工40余人,其中教授4人,副教授6人,博士10人,湖南省“121”人才工程1人,湖南省学科带头人1人,专任教师90%以上具有硕士以上学位,已逐渐形成一支以中青年为骨干、素质优良,结构合理,素质较高的师资队伍。

就业方向: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毕业生的就业面相对较宽、就业前景非常可观,毕业生可以在网络通信类科研院所、政府机构、银行、电力企业、计算机网络公司、通信公司等各类企事业单位从事计算机网络的科学研究、系统设计、系统防护、系统管理与维护和应用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科的系统开发、设计和系统集成等工作。(一审 李扬希  二审 高晨  三审 耿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