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学管理 >> 规章制度 >> 正文

2023年工程与技术系辅导员岗位职责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3-04-05 [来源]: [浏览次数]:

辅导员负责学院学生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和管理工作。

主要工作职责是:
1、抓好学生的政治理论学习和形势政策教育,帮助学生在政治上健康成长,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2、针对青年学生的特点,有计划、有目的地开展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经常深入到学生中了解情况,与学生交流,及时掌握学生思想动态和基本情况,推进思想政治工作进网络、进公寓、进社团。
3、抓好学风建设和专业思想教育工作。指导学生树立牢固的专业思想,端正学习态度,认真完成学习任务。
4、抓好学生党团组织建设,指导学生党支部、学生分会、团总支、班委会、团支部开展班级建设等各项工作。开展各种健康有益的校园文化活动和社会实践活动,树立健康、积极向上的班风。
5、加强校风、校纪教育。不断提高学生的思想道德素质,促进学生养成遵章守纪的好习惯。
6、关心学生的学习和生活。辅导员要经常深入学生宿舍、教室、实验室、学生公寓、食堂、操场等场所,及时了解学生的学习和生活情况,积极为学生排忧解难。
7、做好学生的日常教育和管理工作。做好新生入学教育、军训以及学生的实(见)习、综合测评、评先评优、奖贷助困工作、勤工助学和毕业生就业指导工作。
8、开展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调查与研究,探索新时期学生工作的途径和方法,努力提高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科学性、预见性、针对性和实效性,每学年至少撰写一篇有价值的专题文章。
9、加强对学生心理健康的教育和指导。关注学生的心理健康,积极组织和指导学生开展有益身心健康的文化娱乐活动,不断提高学生的心理素质。
10、完成学校党委行政、学院党委行政、学工部等部门交办的其它工作任务。

2023年4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