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学管理 >> 规章制度 >> 正文

2023年工程与技术系系务公开实施办法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3-03-01 [来源]: [浏览次数]:

为了充分调动广大师生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凝聚群众智慧和力量,加强系部事务的民主决策、管理和监督,促进系部各项工作健康、稳定、协调发展,根据上级有关文件精神和《湖南文理学院校务公开实施办法》,结合我系实际,特制定本办法。

一、指导思想

以国家有关法律、法规、政策为依据,以推进科学决策、公正便民和勤政廉政为基础,以加强民主管理,民主监督为重点,增强决策的透明度和广大师生的知情权,加强系部民主政治建设,提高师生参事议事的积极性,构建和谐系部。

二、组织机构

为了切实推进系务公开工作,加强系务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和监督,在系务公开工作中,要建立行政执行,纪检、群众二级监督的组织机构。

系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系部主任、书记、辅导员等,负责系务公开的领导和实施。

系务公开工作办公室设置在系部办公室,其工作人员由系部办公室人员兼任。

三、公开内容

系部工作特别是与院部教育教学改革、发展密切相关和直接涉及教职工切身利益的事项,师生员工关注的热点问题和容易诱发或滋生腐败的重点问题,除党和国家规定的保密事项以外,均应予以公开,接受群众监督。系务公开的范围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1、系部改革与发展规划、重大决策、实施方案;

2、系部年度财务预决算情况;

3、系部教职工奖金、绩效津贴、福利分配情况;

4、大宗物资、仪器设备采购、基建维修工程招标及工程结算情况;

5、系部收费依据、项目、标准、财务收支及经费管理情况;

6、招生考试政策、招生计划、招生录取分数线、录取结果;

7、干部任用、人员聘用、业务考核、教师职务评聘、晋职晋级、评优评先等涉及教职工切身利益的相关政策、指标、审批程序、结果;

8、三好学生评选、学生干部任用、奖学金助学金的评定、毕业生就业等涉及学生切身利益的相关政策、条件、指标;

9、领导用车、考察或出差、招待费等方面的廉洁自律情况。

四、公开形式

为确保系务公开工作的贯彻实施,在系务公开过程中真正体现“公示、承诺、监督、追究”的原则,采取多种形式,通过多种途径对系务实行公开。

l、会议公开。

在全系教职工大会上公开。系部每学期定期召开1-2次教职工大会,还可根据需要不定期召开专题会议,将系务向广大教职工公开,保证教职员工对系部工作享有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加强民主管理和监督力度。

定期召开系务会、党总支会、学生代表会,通报系部重要事项。

2、宣传媒体公开。

在系务公开工作中,充分发挥宣传媒休的舆论监督作用,利用报刊、广播、校园网等媒体,深入宣传系部改革与发展和涉及师生切身利益事项的方针政策,对临时性、变动性的项目实行一事一公开。

3、开辟系务公开栏。

在系部内开辟系务公开栏,对需要全体教职工了解的事项,及时通过系务公开栏公布。

4、设立系主任信箱和系务意见箱,建立系领导接待日制度。

系部在教学楼、办公楼、学生公寓、食堂等系内公共场所设立系主任信箱和系务意见箱,广泛收集师生员工意见;确定系领导接待日,轮流安排系领导接待师生来访,听取群众意见,及时解答有关系务公开的事项和师生关注的问题。

五、附则

1、在推行系务公开工作的过程中,各下属单位也要相应实行办事公开制度,在全系范围内建立起系部两级办事公开组织体系,形成上下联动、整体推进的态势。

2、要加强系务公开工作的检查监督,通过强有力的检查监督,推动系务公开工作经常化、制度化。系部将明确系务公开工作的责任,形成党政工团齐抓共管、职能部门具体承办、群众监督的工作机制,不断提高系务公开工作的水平。

3、本办法自公布之日起实施,由系部系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负责解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