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学管理 >> 教学计划 >> 正文

城乡规划专业简介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3-05-14 [来源]: [浏览次数]:

城乡规划文理兼招)(本科-专业代码:082802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面向地方城乡建设,具有扎实的城乡规划设计基础理论知识与应用实践能力,富有社会责任感、团队精神和创新思维,获得国家相关的注册建筑师、规划师基本训练,能够在城乡规划设计、城乡规划管理、咨询策划、房地产开发等行业和部门从事相关技术工作,具有较强的实践能力和就业竞争力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培养要求:1.本专业人才培养依据“厚基础、宽平台、高素质、强能力”原则,对城乡规划、建筑设计、城市设计与景观的知识构架、课程与平台建设进行方向型优化组合,对学生提出知识结构、能力结构和素质结构的要求。

2.毕业生可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政治思想素质

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遵纪守法,愿为国家富强、人民幸福服务;有正确的世界观和积极的人生观,诚实正直,具有良好的团队合作精神;关注人类生存环境,具有良好的生态、环境保护意识;具备较丰富的人文学科知识、良好的艺术修养,熟悉中外优秀文化,具有国际视野和与时俱进的现代意识;具备基本的科学思维,掌握一定的设计与研究方法,在专业领域有较好的综合素质;具备良好的人际交往能力和心理素质,具有健康的体魄和良好的生活习惯。

(2)专业理论素质和实践动手能力

①工具性知识:基本掌握1门外语,掌握基本的计算机及信息技术应用,掌握基本的文献检索方法,掌握本学科相关的基本方法论,掌握可持续发展观念;熟悉一般的科技研究方法,熟悉科技写作。

②人文社会科学知识:了解哲学、经济学、法学、社会发展史等方面必要的知识;了解社会发展规律和时代发展趋势;了解文学、艺术学、历史学、社会学等若干方面的知识。

③自然科学知识:熟悉高等数学基本原理;了解物理学、力学、材料学、测量学、生态学、信息工程学、环境科学等学科的基本知识;了解现代科技发展的主要趋势和应用前景。

④专业基础:掌握与建筑类专业相关的设计表达方法;掌握工程制图的基本方法;熟悉建筑类专业艺术表现的基本技能;了解本专业发展的现状与历史。

⑤专业知识与能力:

掌握城市发展与规划历史和理论,城乡规划原理和方法,城乡空间形态设计原理和方法,城市更新与保护的理论和方法,区域分析与规划的理论和方法,城乡规划编制与管理的法规、技术标准等,城乡可持续发展的基础知识。

熟悉城乡规划设计的表达方法,城乡道路与交通系统规划的基本知识与方法、城乡市政工程设施系统规划的基本知识与方法、城市生态和环境规划的基本知识与方法,规划技术和规划专题方面的一般知识。

了解社会经济、建筑与土木工程、景观环境工程、形态美学的相关知识、相关调查研究与综合表达方法和技能及其在城乡规划中的应用。

掌握城乡规划学的理论、方法和技术,获得初步的研究训练,熟悉建筑学和风景园林学的基本设计方法,具有从事城乡规划编制和规划管理的能力。

⑥获得及应用知识的能力:具有获得信息、拓展知识领域、自主学习并不断提升的能力。具有根据相关知识和要求,进行调查研究、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并完成设计方案的能力。

⑦表达和协调的能力:具有图形、文字、口语等表达设计的综合能力,具有一定的与工程项目相关的组织、协调、合作和沟通的能力。

⑧创新的意识和能力:具备创新意识,具有开放的视野、批判的意识、敏锐的思维及与之相应的创新设计能力。在综合考虑安全、经济和使用要求的基础上,具备运用基本设计方法创新地解决实际工程问题,创造具有美感的建筑、空间和环境的能力。

(3)身体心理素质

①身心素质:接受必要的军事训练、心理健康教育和体育锻炼,具备良好的身体、心理素质和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

②职业素质:工作严谨、求真务实,具有较好的组织管理能力、较强的交流沟通、环境适应和团队合作的能力。

③人文素质:具有一定的人文社会科学素养和正确的审美观,自信、自律、自强,具备良好的文化素质。

主要课程:城市建设史、城乡规划原理、城乡总体规划、控制性详细规划、修建性详细规划、城乡规划管理与法规、城乡基础设施规划、城市道路与交通、城市设计、地理信息系统应用、城乡生态与环境保护、区域规划、城市地理学等。

办学与师资:城乡规划专业现有专业教师12人,其中高级职称7人、中级职称5人,硕士研究生导师1人,校级“双师双能型”教师8人,客座教授1人,外聘“双师双能型教师”6人。本专业有湖南省高校教师信息化教学一等奖1人、改革开放四十年湖南省城乡规划行业发展“贡献奖”1人、校级科技创新团队带头人1人、校级优秀学术骨干1人、校级宣传思想工作先进个人1人、校级“十佳师德标兵”2人、省级教学竞赛获奖2人、校级教学竞赛获奖8人、校级教学质量奖获奖4人。多名教师是“湖南省普通高校校企合作创新创业教育基地”、“湖南省认定建筑业企业技术中心”的核心成员,是“洞庭湖生态经济区建设与发展”湖南省协同创新中心、湖南省重点建设学科“产业经济学”、“湖南省环洞庭湖社会发展研究基地”、湖南省高校科技创新团队“农地流转与农业经营方式转变研究”等省级平台的骨干成员。

就业方向:城乡规划专业毕业生可在政府管理部门、规划设计单位、建设与开发企业从事城乡规划设计、研究等专业技术工作;可在政府管理部门从事城乡规划与建设方面的管理工作;也可在教育、科研机构从事相关的教学及科研工作。

城乡规划专业实验实训情况

(一审 李扬希  二审 高晨  三审 耿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