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学管理 >> 教学计划 >> 正文

土木工程专业简介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3-05-10 [来源]: [浏览次数]:

土木工程(理工类)(本科-专业代码:081001)

培养目标:本专业通过设置“建筑工程”和“道路与桥梁工程”两个专业方向,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备较强的社会责任感与良好的职业道德,掌握土木工程学科基本原理和基础知识,接受过工程师素质基础训练,具有较强专业技能、综合素质和就业竞争力,能在建筑工程、道路与桥梁工程等相关土木工程领域胜任工程设计、施工及项目管理等方面工作的应用型、复合型专业人才。

培养要求:

1.本专业人才培养依据“厚基础、宽平台、高素质、强能力”原则,要求学生具有较扎实的自然科学基本理论知识和良好的人文及社会科学知识素养,比较系统地掌握数学、力学、结构工程等基本理论,具有建筑工程、道路与桥梁工程等相关土木工程专业知识;获得土木工程材料与经济、结构计算与设计、施工技术与管理的基本训练,具备一般土木工程结构设计与施工管理的能力,以及开展科学研究的初步能力。

2.毕业生可获得以下几个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①思想政治与德育:热爱社会主义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掌握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基本原理,具有良好的思想品德、社会公德和职业道德;具有健康的体魄与良好的生活习惯、良好的学习与创新能力、良好的心理素质与人际交往能力、良好的团队合作精神与能力。

②人文社会科学知识:了解文学、哲学、经济学、法学等方面必要的知识;了解社会发展规律和时代发展趋势。

③自然科学知识:熟悉高等数学、物理学等学科的基本知识;了解现代科技发展的主要趋势和应用前景。

④工具性知识:基本掌握1门外语,掌握基本的计算机及信息技术应用,掌握基本的文献检索方法,掌握本学科相关的基本方法论;熟悉一般的科技研究方法,能初步开展科学研究。

⑤专业基础:掌握力学、材料学、地质学、测量学、经济学等学科的基本理论与基本知识,具有工程结构受力分析与计算的基本能力;熟练掌混凝土结构、钢结构、地基基础、房屋建筑结构、路基路面工程和桥梁工程的基本原理。

⑥专业知识与能力:掌握工程制图和计算机辅助设计、土木工程测量、工程经济学、工程造价、土木工程材料试验与检测、工程结构受力分析与计算、土木工程设计和土木工程施工技术与管理的知识和技能。

⑦工程与社会:能够基于工程相关背景知识进行合理分析,评价专业工程实践和复杂工程问题解决方案对社会、健康、安全、法律以及文化的影响,并理解应承担的责任。

主要课程:开设的课程主要包括理论力学、材料力学、结构力学、土力学、土木工程材料、钢结构基本原理、土木工程施工技术与组织、房屋建筑学、混凝土结构设计、道路勘测设计、路基路面工程、桥梁工程等。

办学与师资:土木工程专业现有教师24人,具有高级职称教师11人,其中教授4人(二级教授1人),有博士11人(含在读2人),硕士7人。本专业有全国力学优秀教师1人、湖南省青年骨干教师1人、湖南省教学能手1人、校级学科带头人2人、校级优秀学术骨干1人、校级科技工作先进个人1人。本专业外聘海外兼职教授1人。本专业教师研究领域广泛,全面覆盖岩土工程、结构工程、桥梁工程、道路工程、力学、建筑工程、工程管理、建筑材料、隧道工程、工程造价、运输规划等领域。

就业方向:本专业学生毕业后可在各级经济管理部门,工商企业中从事土木工程工作和与物流相关的铁路,航空,港口,仓储等管理和技术工作。本专业毕业生近年就业率一直稳定在90%左右,学生就业满意度较高。就业单位主要以央企、省企等大型建筑企业为主,例如:中建集团、中铁集团(中铁广州局、中铁铁建、中铁二十二局、中铁二十五局);湖南路桥建设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湖南省第六工程有限公司等等。(一审 李扬希  二审 高晨  三审 耿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