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学管理 >> 课程设置 >> 正文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简介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3-05-14 [来源]: [浏览次数]: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理工类)

(本科-专业代码:080202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等方面全面发展,掌握机械设计方面、机械制造方面及自动化方面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基本技能和基本方法,具有较强的专业技能、综合素质和就业竞争力,能胜任机械设计、机械制造、自动控制、科研开发、应用研究、企业管理、机械产品的售后及销售等工作的应用型、复合型专业人才。

培养要求:

1、具有较扎实的自然科学基础,较好的人文、艺术和社会科学基础以及正确运用本国语言、文字的表达能力;

2、较系统地掌握本专业领域宽广的技术理论基础知识,主要包括力学、机械工程材料、机械原理、机械设计、电工电子技术、机械制造技术基础、计算机辅助设计与制造、数控技术等基础知识;

3.具有本专业必需的制图、计算、实验、测试和工艺操作等基本技能;

4.具有本专业领域内某个专业方向所必要的专业知识,了解其科学前沿及发展趋势;

5.具有较强的自学能力和创新意识及初步的科学研究、科技开发及组织管理能力;

6.身体健康,心理素质良好。

主要课程:画法几何与工程制图、理论力学、材料力学、机械工程材料、机械原理、机械设计、电工电子技术、互换性与测量技术、液压与气压传动、机械制造技术基础、机械控制工程、数控原理与系统等。

办学与师资:本专业现有教授12人,副教授(含高级实验师、高级工程师)20人,博士11人,在读博士3人,湖南省普通高校学科带头人1人,湖南省新世纪121人才工程人选1人,湖南省普通高校青年骨干教师3人,2012年科技部创新人才1个,EI期刊编委1人,国家首批“万人计划”1人,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1人,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1人,新世纪十百千人才工程第一层次人选1人,广西八桂学者1人,国家“863”项目评审专家1人,企业国家重点实验室评审组副组长1人,长江学者通讯评审专家1人,国家“创新人才推进计划”评审专家1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评审专家1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函审专家3人,初步形成了结构相对合理的学科团队,从而形成了一支以教授、博士带头的具有发展潜力的学术梯队,学术队伍不断壮大。

就业方向:本专业任务是运用先进制造技术的理论与方法解决现代工程领域中的复杂技术问题,以实现产品智能化的设计与制造。该专业已成为装备制造业、汽车工业、材料工业、机电产品等工业技术的龙头,在机电一体化技术各领域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培养具备机械设计制造基础知识与应用能力,能在工业生产第一线从事机械制造领域内的设计制造、科技开发、应用研究、运行管理和经营销售等方面工作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图1:学生风采

图2:实验室建设

图3:实践教学

(一审 李扬希  二审 高晨  三审 耿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