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学管理 >> 日常教学 >> 正文

2023年上学期工程与技术系计算机教研室听评课活动总结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3-04-20 [来源]: [浏览次数]:

2023年上学期在工程与技术系的领导及诸多同事的关怀下,围绕学院、工程与技术系及教学工作部的工作计划,结合本教研室实际,积极开展工作,现将本期工作总结如下:

一、业务安排

理论学习方面:采取集中学习与分散学习相结合,加强对本组教师的政治思想教育,自觉做好为人师表、乐于奉献。利用教研活动学习有关教育教学理论,用以指导教学实践。

教学任务安排方面:确认授课安排及教师安排是否到位;教案、课程标准、授课计划、PPT制作规范;作业布置、批改要及时,认真;严格听课计划及笔记规范;加强集体备课;逐步规范集体备课内容,以学期为单位,做到时间、地点、人员、讨论内容“四到位”;每次应有讨论主题,如教材分析,教具使用,资源利用,课堂中产生问题,教法与学法、作业设计示范课交流,评议等。全组参与讨论并形成共识。

科研与学生指导工作方面:吸取之前的教训,在工作安排上努力向“两早一细”,即尽早思考,提早安排,细致实施方向靠近。

二、日常教学

(1)陈晓玲:承担生科2201、生科2202、物理2201、数学2204、通信2201等5个班《计算机技术基础》;计科2201、计科2202等2个班《C/C++程序设计》等多门课程的理论与实践教学;及19级软工及计科专业毕业设计。

(2)周润苗:承担土木2201、土木2202、城规2201等3个班《计算机技术基础》;软工2201、软工2202等2个班《Java程序设计》等多门课程的理论与实践教学;19级软工及计科专业毕业设计。

(3)陈琰:承担软工2101、软工2102等2个班《计算机网络》;国贸2201、历史2201等2个班《计算机技术基础》等多门课程的理论与实践教学;及19级软工及计科专业毕业设计。

(4)罗恺韵:承担计科2101、计科2102等2个班63人次《Java程序设计》;电信2201、机自2201等2个班56人次《计算机技术基础》等多门课程的理论与实践教学;及19级软工及计科专业毕业设计。

三、学生指导工作

1、全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

项目名称

项目负责人

指导老师

面向新冠疫情防控的接触者轨迹追踪

郑子茹

罗恺韵、陈 琰

实时AI趋动2D图像转3D模型

李 力

周润苗、罗恺韵

人机交互--唤醒微意识患者

彭昕悦

陈 琰、罗恺韵

方言转换器

郭 武

周润苗

多元化与个性化定制包装结构设计App

刘 亮

罗恺韵、周润苗

跟进时代、创新丝弦

蒋加毅

朱立露、罗恺韵

数字化赋能视角下自然灾害应急救援体系构建

卢 涛

罗恺韵、陈晓玲

融入开放科学生态的程序设计交流平台

兰楠、周德

陈 琰、罗恺韵

基于韧性社区构建疫情封控区域民众生活物质保障体系研究

叶菲、何锦文

陈晓玲、罗恺韵

疫情下社区智慧图书馆的种子延伸效应

桂泽粮

周润苗、罗恺韵

疫情下高校无接触快递配送优化管理系统

张瑞豪

罗恺韵、陈晓玲

基于北斗导航的路路通算法

李世奥

陈 琰、罗恺韵

疫情背景下健康行程监测“适老化”智能手环设计

黄美富

李扬希、罗恺韵

2、湖南文理学院芙蓉学院工程与技术系“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项目选拔赛:

全员积极参与,陈晓玲、周润苗任专业评委,尤其提问答辩环节,让大一大二学生提早感知毕业答辩的相关情况,反响很好。

3、提示2022年度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立项进行中期检查工作:

(1)罗恺韵,卢乃旬《“盲人智能出行”平台研究与实践》(S12657004)项目;

(2)周润苗,陈禹合《高校大学生抗抑郁平台研究》项目;

(3)陈晓玲,秦磊《基于python的多功能机器人搜救系统》项目。

、存在不足

虽然顺利完成相关教学任务,但仍存在很多不足:课堂教学改革力度仍可加强;科研课题申报和论文发表仍将是今后工作中的重头。教研室将在以后的工作中将发扬成绩,克服不足,力争各项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一审 李扬希  二审 耿苇  三审 杨立军)

工程与技术系计算机教研室

2023-4-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