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党建思政 >> 时代先锋 >> 正文

“习楷模作风,继时代精神”系列(二十五):新铁人——王启民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9-10-11 [来源]: [浏览次数]:


    王启民,男,汉族,1937年9月出生,浙江湖州人,“人民楷模”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1978年6月入党,毕业于北京石油学院,大庆油田有限责任公司原总经理助理、副总地质师。


王启民

    曾荣获“全国先进工作者”“全国优秀共产党员”“改革先锋”“最美奋斗者”等称号。王启民不仅是科技攻关的先进典型,也是党风廉政建设的先进典型。自参加工作36年来,无论职务、地位发生多大变化,他始终坚持国家和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为了国家和人民的利益,不惜牺牲个人和家庭的利益,甚至不顾妻子情、儿女情、父母情。他爱妻子,却不能尽责;他爱父母,却没有尽孝;他爱儿女,却没有给予特殊“关照”。1963年,这个刚刚开发的大油田,出现大部分油井下面的油层被水淹没,只能采出地质储量5%原油的严重局面。油田领导要求:尽快把这个地下“定时炸弹”挖出来。当时在地质指挥所动态组工作的王启民,不分昼夜在现场取芯化验、分析数据资料,根本没有时间照顾怀孕的妻子。
    这年的11月份,陈宝玲即将临产,所领导劝王启民送她回北京娘家生孩子。当时大庆不通火车,陈宝玲收拾好行装,盼着王启民早点回来。王启民却忙着搞油田年终动态总结,根本抓不着他的影。一连几天过去了,王启民还是没露面。一位老同学看到陈宝玲急迫无助的样子,就赶到现场找到王启民:“宝玲快生了,你不送我们送。”王启民这才连夜赶回家,第二天一早把妻子送到哈尔滨火车站。上车前陈宝玲心里不托底,担心车上这段时间熬不过去。可看到王启民左右为难的样子,她只说了一句:“早上检查时,医生说还得等两天。”
王启民如释重负,急急忙忙返回了大庆。结果,陈宝玲在车上挺不住了,孩子生在了途中的锦州铁路医院。怕王启民着急,陈宝玲只把娘家的地址告诉院方。三天后,陈宝玲年迈的母亲搀扶着虚弱的女儿,抱着刚出生的外孙女,冒着风雪踏上开往北京的列车。王启民是科技界的楷模,从他身上,不仅使人看到了“铁人”的顽强拼搏精神,更体现了“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这一光辉思想。他处处以国家和人民的利益为重,毫无自私自利之心的精神。值得我们每个人学习。正如毛泽东同志在《纪念白求恩》一文中所说的那样:“一个人的能力有大小,但只要有这点精神就是一个高尚的人,一个纯粹的人,一个有道德的人,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王启民就是这样的一个人。
1、王启民那种敢为天下先、勇攀科学高峰的精神,如果学校教学、科研等各个工作岗位上的同志都能敢为天下先、敢为人先,那么学校的各项工作就能再上水平。
2、王启民是一代知识分子、一代石油人的杰出代表,学习他也要学习我们身边的一些像王启民一样为祖国的石油教育事业辛勤奉献的老教师、老专家。
3、王启民体现了我国新时期石油科技工作者的精神风貌,学习他要和日常的教书育人工作结合起来,使之再上一个新台阶。
4、王启民总是以国家利益为先,他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就是“党和人民培养了我”。
    此刻,千里之外的王启民正夜以继日地攻坚。经过调研,他大胆提出“分层开采,接替稳产”的开采方式,突破了国内外油田一直采用的“温和注水,均衡开采”的理论,解决了油田中低含水期高水平开发的技术关键。
    王启民,大庆油田勘探开发研究院院长、教授级高级工程师,1937年9月出生,浙江湖州人。1961年8月毕业于北京石油学院,大学文化。1978年入党。曾任松辽石油管理局地质指挥所开发室、动态室实习员、技术员。1964年5月后,任大庆石油管理局大庆油田开发研究院动态室、综合室、开发室技术员,大庆油田科学研究设计院开发室、开发所地质师、副主任。1978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84年2月后,任大庆石油管理勘探开发研究院副总地质师、副总工程师。1990年任黑龙江省石油学会油藏工程学会理事。1992年3月任大庆石油管理局勘探开发研究院副院长。1996年8月任大庆石油管理局勘探开发研究院院长。中共第十五届中央候补委员。他先后主持参与了大庆油田实现稳产高产的八项重大开发试验项目,参加并组织了40多项科研攻关课题和大庆油田“七五”、“八五”、“九五”开发规划编制研究等工作,多次获国家科技进步奖。1997年1月被中国石油天然气总公司党组授予“新时期铁人”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