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党建思政 >> 时代先锋 >> 正文

“习楷模作风,继时代精神”系列(二十九):太行新愚公——李保国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9-10-13 [来源]: [浏览次数]:

    李保国,男,汉族,1958年2月生,河北省武邑县人,中共党员,毕业于中南林学院资源与环境学院,中国知名经济林专家,山区治理专家,全国先进工作者,河北农业大学原教授,“时代楷模”“人民楷模”“改革先锋”等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

李保国

    他先后出版专著5部,完成山区开发研究成果28项,推广了36项林业技术,被评为“开创山区扶贫新路的太行山愚公”。2016年4月10日,他因突发心脏病去世,终年58岁李保国主要从事山区开发治理和经济林栽培技术研究,先后培育了“全球生态环境建设五百佳”提名奖典型——邢台县前南峪村、全国科教兴村先进典型——内丘县岗底村和全国农业标准化示范基地——河北绿岭果业有限公司等先进典型,打造了“浆水”牌板栗、“富岗”牌苹果和“绿岭”牌核桃等全国知名品牌产品,他所推行的“绿岭薄皮核桃矮化密植栽培技术”被认定为国内首创。他主持了“太行山石质山地爆破整地造林技术”、“太行山高效益绿化配套技术研究”、“太行山板栗集约栽培”、“优质无公害红富士苹果配套栽培技术研究”、“太行山核桃优良品种选育及产业化技术开发”等国家、省部级科研课题,先后获国家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省部级科技进步二等奖7项,省部级科技进步三等奖9项,其中2014年荣获河北省科学技术突出贡献奖。

    在邢台县前南峪村,林木覆盖率达90.7%,植被覆盖率达94.6%,成为太行山区最绿的地方,荣获联合国全球环境500佳提名奖[18];在内丘县富岗村,他研究生产出的优质苹果被评为A级绿色食品,在99昆明世博会上获得银奖,极品果卖到100元一个[19];在临城县凤凰岭,他创造了“一年栽树, 两年结果,三年有产,五年丰产,亩产500斤优质核桃,亩纯收益万元以上”的奇迹。[李保国在太行山30年的时间里创建的山区生态开发模式被认为是经济社会与生态效益同步提升的扶贫新路,受到该地区居民的爱戴。(中共中央宣传部)

李保国被村民誉为“太行山上的新愚公”。(人民网)

    李保国一点架子没有,真正是咱老百姓的教授。(河北省邢台县浆水村村民)

稀疏的头发打着卷儿,黝黑的脸盘下挂着几撮胡子,李保国站在村民中间,陌生人很难看出谁是教授。(河北省邢台市内丘县岗底村党总支书记杨双牛)

李保国心系群众、扎实苦干,奋力作为、无私奉献,在服务人民中实现自身价值。始终奋战在科技兴农、扶贫攻坚和教书育人第一线,先后取得研究成果28项,获得省部级以上奖励18项,技术推广面积1826万亩,培育了16个山区开发治理先进典型,打造了系列全国知名品牌,带动省内外10万山区农民增收58.5亿元。参与开发的聚集土壤、聚集径流“两聚”理论,使邢台前南峪森林覆盖率达到90.7%,植被覆盖率达到94.6%,被誉为“太行山愚公”。[44]李保国在太行山30年的时间里创建的山区生态开发模式被认为是经济社会与生态效益同步提升的扶贫新路,受到该地区居民的爱戴。(中共中央宣传部)

    2016年4月10日凌晨,李保国去世后,河北省临城、内丘、平山、阜平、唐县等地,农民自发在村里设置灵堂为他守灵[44]。在网络上,上百万人怀念祭奠他,29万多网友在手机微信中为他点亮烛光。他的骨灰,被老乡们带走撒在太行山区不同地方。

    2016年4月13日,河北省委组织部、省委宣传部作出《关于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开展向李保国同志学习活动的决定》

    2016年4月18日,邢台市委隆重举行李保国先进事迹报告会,报告会上播放了《魂归太行——“太行新愚公”李保国在邢台》专题片。邢台市还将建李保国纪念馆,并设立李保国科技奖励基金。

    2016年5月19日上午9时30分,河北省委主办李保国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河北广播电视台卫视频道、新闻频率和省内主要网站将进行现场直播。

    李保国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
    2016年5月29日至6月1日,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央电视台、光明日报、经济日报集中报道了李保国的先进事迹。

    2016年6月1日中央电视台《焦点访谈》播出专题片《李保国——魂系太行》。

    2016年6月12日,由中央组织部、中央宣传部、教育部和中共河北省委联合主办的李保国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报告会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刘云山亲切会见报告团成员,向李保国亲属颁发中央组织部追授李保国同志的“全国优秀共产党员”证书。报告会上宣读传达了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对李保国同志先进事迹作出的重要批示。

    2018年8月7日,新华网发表《太行山花已烂漫——追记全国优秀共产党员、河北农业大学教授李保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