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党建思政 >> 时代先锋 >> 正文

“习楷模作风,继时代精神”系列(三十一):好日子,是干出来的——高德荣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9-10-13 [来源]: [浏览次数]:

    高德荣,男,1954年出生,云南贡山人,独龙族,中共党员,“人民楷模”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曾任贡山县人民政府县长、独龙江帮扶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等职务。


高德荣

    他心系脱贫致富,为独龙江的全面小康生活做出了巨大贡献,曾获得2016年全国脱贫攻坚奖和“全国敬业奉献模范”称号。 为了让独龙族人民早日脱贫,高德荣手把手指导和帮助群众发展特色产业。无论在什么岗位,他都坚持民族平等;无论办事还是重大决策,都尊重民族意愿和感情,让独龙族融入中华民族大家庭。

繁衍生息着56个民族之一的独龙族,是全国唯一的独龙族聚居区,有4000多独龙族居民。

    1988年,高德荣任独龙江乡乡长期间,向上级争取350万元的项目资金,扩建独龙江乡卫生院、中心校区,新建一个小型电站、四座人马吊桥,改善了独龙江乡的基础设施条件。

2005年2月,持续暴雪导致贡山全县的电力、交通、通讯全部中断,大量民房和农作物、牲畜受损,直接经济损失为7132万元。时任贡山县长的高德荣亲自担任道路抢修组组长,夜以继日奔波在灾区。10多天里,他跑遍怒江沿岸的20几个村委会。每到一处,他挨家挨户解灾情、慰问灾民,深入第一线带领干部群众抢险救灾。有一个村公路被雪崩阻断,他步行3个多小时,去看望那里的灾民,村民见到他泪水都流了出来。

高德荣在独龙族群众家里谋划脱困致富良方

    2006年,已调入州人大工作的高德荣,再一次放弃了优越的条件,主动向组织提出“把办公室设在独龙江”,协助贡山县的重大项目建设。

    2010年1月,云南省委省政府启动独龙江乡整乡推进独龙族整族帮扶项目,总投资约10亿元,由高德荣兼任州委独龙江帮扶领导小组副组长。高德荣不是带领群众架桥修路、发展产业,就是到上级部门争取项目和资金,忙到连儿女都很难见到他。

高德荣根据独龙江自然气候特点,亲自带领群众在密林深处套种草果、花椒、重楼等,发展中蜂养殖。独龙江畔草果飘香,“蜜”香四溢;一幢幢别墅式的农家小楼拔地而起,平整的柏油路通向各村各寨;独龙族人和城里人一样享受上网、通话、看数字电视。

截至2012年末,独龙江帮扶“六大工程”累计完成投资7.1亿元。高德荣计划打通独龙江和高黎贡山与毗邻国家的口岸通道,让美丽的独龙江成为滇西北最富魅力的旅游胜地。
独龙族老干部高德荣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22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报告会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刘云山对学习宣传高德荣先进事迹和崇高精神提出要求。他指出,党员领导干部向高德荣同志学习,就要认真践行“四有”要求,做到不忘恩、不忘本、不懈怠、不妄为,努力做高德荣式的好干部。(新华网)

  笔者看完这则报道之后,百度搜索了高德荣同志的许多先进事迹,我被他的事迹深深感动,我由衷地要为他点赞:他不愧为人民的好干部!不愧为全国党员干部的一面旗帜!所有党员干部都应学习这样的楷模!

  人民的好干部永远是一面旗帜,像焦裕禄,至今他仍然是全国党员干部学习的榜样,他的精神至今被传扬。习近平总书记也提出做县委书记就要做焦裕禄式的县委书记,始终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而高德荣同志就是一位这样的好干部,浏览他的所有事迹,我们不难发现,他就是践行“四有”要求的榜样。他的一言一行无不深深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他最爱家乡,最爱人民,最简朴,最温情,一心为民,一心为公,是这个时代最美的基层好干部。这与那些在人民面前趾高气扬,脱离人民群众,对人民漠不关心的干部相比,是多么鲜明的对比!

  人民需要好干部,好干部是人民评价出来的。高德荣做到了,大家应当从高德荣的身上学习到:做人民的好干部,就要做党的宗旨的最好践行者,积极投身于工作当中,与百姓唠家常,知百姓之冷暖;与群众说想法,解群众之难题;与干部谈工作,消干部之畏难……就要做脚踏实地干工作的“老实人”。一心只装着群众,一心只为人民群众谋福利,知道老百姓是我们的衣食父母。要做踏踏实实干工作的好公仆。要做不怕困难的“勇敢官”。任何一个贪图荣华富贵,贪图享乐的干部最终都会被人民所抛弃。作为领导干部,一定要摒弃好吃懒做的“享乐主义”,像高德荣那样,吃苦在前,享乐在后,真正做到执政为民。要做有作为的“清廉官”。为官一任造福一方,清正廉明,深受老百姓爱戴。不损公肥私,不损人利。上不愧党,下不愧民。

  高德荣是一面“旗帜”,是一面“镜子”,是一个“榜样”,他身上集聚的“中国力量”是坚不可摧的,他受赞当之无愧,每一名党员干部都应该向他学习,做“四有”要求的最佳践行者,把人民放在心里,把百姓当作亲人,永远做人民的好干部。(特约评论员 阚亚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