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党建思政 >> 时代先锋 >> 正文

“习楷模作风,继时代精神”系列(三十二):民族团结的楷模——热地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9-10-14 [来源]: [浏览次数]:

    热地,男,藏族,1938年8月生,西藏比如人,1961年10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59年7月参加工作,中央党校大专学历。[1]曾任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共中央委员。


热地

    2019年8月,热地入选国家荣誉称号建议人选。9月17日,国家主席习近平签署主席令,授予热地“民族团结杰出贡献者”国家荣誉称号。1938年08月,热地出生于西藏那曲比如县一个贫苦牧民家庭,出生之后就没见过父亲,从小跟随母亲,居无定所,乞讨为生。他给部落头人、牧主、活佛当过佣人,在寺庙里当过“小扎巴”……从西藏的雪域高原走到中国政治的心脏--北京,一个昔日在死亡线上挣扎的农奴,成长为今天的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热地的经历极其富有传奇色彩,在他身上更能折射出西藏社会发展进步的历史。
这里是世界最高的地方,有地球上最灿烂的阳光。这里笼罩着独特的宗教色彩,世间最虔诚的信徒向着心中的圣地顶礼膜拜。这里蓝天白云如画,雪山冰峰连绵,圣湖清澈碧蓝。这里就是热地副委员长出生的地方--西藏。昔日在死亡线上挣扎的农奴、今天共和国最高权力机关--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热地,作为西藏自治区成立40周年中央代表团副团长,在这万物收获的金秋季节,又回到了他梦牵魂绕的故乡。9月1日,在西藏自治区成立40周年的庆典上,布达拉宫广场上搭建起了具有藏式建筑风格的主席台,立柱上描绘着藏式吉祥图案,背板上写着西藏自治区成立40年:1965--2005。布达拉宫背倚蓝天,红白两色宫殿在广场鲜花的映衬下显得格外雄伟壮丽。来自西藏各地的两万多名群众和各界代表穿起节日的盛装,布达拉宫广场成为彩色的海洋。伴着那豪放激昂、力透云天的雪域高歌,欢庆的人们跳起了欢快热烈的锅庄……望着眼前这一切,亲眼目睹、亲身经历、亲自参与了西藏40年巨变的热地眼睛湿润了,禁不住思绪联翩、心潮澎湃。
    在这喜庆的日子里,热地想起了藏北那曲自己出生的那个小乡村,在他出生时西藏还是一个依然实行政教合一的封建农奴制度,落后而又贫穷的地区。热地在封建农奴制度下生活了21年,母亲是给牧主放牧的贫苦牧民。为了糊口,自己也曾在寺庙当过小扎巴,要过饭,当过佣人,四处流浪,受尽凌辱……是共产党,解放军给了他和西藏百万农奴的新生。
在这喜庆的日子里,热地的脑海里浮现出以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三代中央领导集体和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高度重视西藏工作,十分关心西藏各族人民的一幅幅画面。是中央历届领导集体在西藏社会历史发展的每一个关键时刻都对西藏工作做出了一系列重大、英明的决策。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在全国人民的无私支援下,西藏各族人民团结奋斗,才使今日西藏各项事业取得了前所未有的辉煌成就。
    在这喜庆的日子里,热地深深怀念他和众多同事一道带领西藏各族人民奋斗过的日日夜夜,更加牵挂着那些关爱他的西藏各族兄弟姐妹、父老乡亲。热地经常讲:“我现在能在这么一个重要的岗位上,并不是我有多大本事,而是在于党对少数民族干部的关心培养。”在他的一生中,得到党中央三代领导集体核心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的教诲,已成为他人生经历的重要组成部分。这也是他40多年来,为党和人民努力工作的强大动力。为庆祝西藏自治区成立40周年热地回到西藏,那些天里他率中央代表团拉萨分团在拉萨市慰问了当地各族干部群众。他看望了拉萨市城关区夺底小学的师生;他亲自为拉鲁湿地晋升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揭碑;他还专程看望了原18军离休干部蒋明先和全国劳动模范、“天下第一道班”退休职工巴恰……热地一行所到之处都受到了各族人民的热烈欢迎。此间,热地向拉萨市各族干部群众、驻拉萨人民解放军、武警部队官兵和公安干警及离退休老同志带去了深深的敬意和亲切的问候。这使大家想起热地两年前即将离开西藏前往北京赴任时含着热泪说的话,生活在这120多万平方公里土地上的270多万父老乡亲永远会是他的情之所系,心之所向。
    1959年—1962年,中央政法干校学习
    1962年—1966年,西藏自治区那曲地区行政公署公安处侦察员
    1966年—1968年,西藏自治区那曲地区公检法军管会工作
    1968年—1972年,西藏自治区那曲地区革委会人保组干事、副组长
    1972年—1975年,西藏自治区那曲地委书记
    1975年—1977年,西藏自治区党委书记(当时设有第一书记)兼自治区贫协主任、自治区革委会农牧办公室副主任
    1977年—1985年,西藏自治区党委书记(当时设有第一书记),自治区纪委书记,自治区革委会副主任,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自治区党校校长(其间:1983.9—1985.7 中央党校进修部干部大专文化进修班学习)
    1985年—1993年,西藏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政协主席、党组书记,自治区纪委书记
    1993年—1994年,西藏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党组书记
    1994年,任西藏自治区党委常务副书记,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党组书记
        2003年03月,在十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当选第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
    2003年05月16日,西藏自治区第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同意热地辞去西藏自治区第八届人大常委会主任职务。
    2008年03月,热地从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位置上卸任。
    中共第十一届中央候补委员,十二届、十三届、十四届、十五届、十六届中央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