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党建思政 >> 分党校 >> 正文

学校召开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在推进从严治党中展现新作为、新担当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9-03-27 [来源]: [浏览次数]:

大会现场

党委书记谷正气作重要讲话

校长龙献忠主持会议

党委副书记龚卫明宣读《中共湖南文理学院委员会关于开展校内第一轮巡察工作的通知》

党委委员、副校长李大平通报全省教育系统5起侵犯学生利益的典型案例

纪委书记曾言作工作报告

3月26日下午,我校2019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在艺术中心召开。校党委书记谷正气作重要讲话,校党委副书记、校长龙献忠主持会议,党委副书记龚卫明宣读《中共湖南文理学院委员会关于开展校内第一轮巡察工作的通知》,党委委员、副校长李大平通报全省教育系统5起侵犯学生利益的典型案例,纪委书记曾言作工作报告。校党委委员、副校长郭国强、李红革、李钢、刘春晖,党委委员、组织部部长戴军出席会议并在主席台就坐。

本次大会的主要任务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全面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和十一届省纪委四次全会精神,安排部署全校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党委书记谷正气在讲话中指出,近年来,学校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部署要求取得了明显成效,但目前学校还存在思想认识不到位、思想政治教育责任感不强、基层党组织作用彰显不力等一些突出问题。这表明,当前全面从严治党仍然任重道远,我们要勇于直面问题,强化问题导向,不断提高政治站位,正确认识和把握学校全面从严治党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解决好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

谷正气书记强调,我们要突出工作重点,准确把握学校全面从严治党主要任务。一是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坚决扛起“两个维护”重要责任;二是以思想建设作为引领,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三是坚持党管干部、党管人才原则,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和人才队伍;四是以组织建设作为基础,全面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五是以纪律和作风建设为抓手,切实树立起新时代的新作风。

谷正气书记要求,要强化责任担当,扎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首先要全面落实“两个责任”,推动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落实;二是在狠抓落实、改革创新、提升本领上下功夫;三是切实做好巡视巡察工作,助推学校各项事业的发展。

校长龙献忠就会议精神的传达贯彻提出了四点要求:一是要理解内涵、掌握要义,在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等领域高标准、严要求对待自己;二是统一思想,传达精神,各单位要及时召开全体教师会,通过集中学习、分组讨论等形式,将会议精神迅速传达到干部群众中去;三是加强领导,落实责任,认真执行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责任制,落实“一岗双责”“党政同责”,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四是转变作风,严格自律,要坚持和完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明确目标,强化责任,扎实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学校每一位共产党员要以坚定的政治信念,身体力行,按照党风廉政建设的有关规定,始终绷紧廉政高压弦,做到慎权、慎欲、慎微、慎独,围绕学校2019年党政工作要点,齐心协力,真抓实干,为确保学校扎实推进转型发展和“双一流”建设提供坚强有力的政治保证。

纪委书记曾言代表中共湖南文理学院第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作了题为《适应新形势、抓住新机遇、展现新作为,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纪委工作报告。报告对2018年的工作进行了总结和回顾。2018年,学校党委加强了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领导,强化管党治党政治责任。纪检监察部门认真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推动纪检监察工作取得新成效。主要表现在五个方面:一是不断拧紧责任链条,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二是以政治建设为统领,认真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要求;三是严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防止“四风”反弹变异;四是围绕中心工作强化日常监督,落实监督首职要求;五是严肃执纪问责,充分运用好“四种形态”。报告对2019年的工作进行了部署。2019年学校纪委监察工作将切实强化政治监督,坚决扛起“两个维护”重大政治责任;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方针,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深入纠“四风”、治陋习、树新风,下大气力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做细做实监督职责,全面提升监督质量;协同推进巡察工作,构建一盘棋格局;严格执纪问责,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全面提高履职水平,锻造纪检监察铁军。

会议开始前,与会人员集体观看了警示教育片《迷失》。校长助理齐恒,校纪委委员、特邀监察员,市以上“两代表一委员”,全校科级以上干部、总支纪检委员、特邀监察员,全校在职教工党员、离退休教职工党员代表、学生党员等1200余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