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活动 >> 正文

“树立正确的消费观”心理班会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2-04-26 [来源]: [浏览次数]:

一、班会主题

“树立正确的消费观”

二、班会背景:

有的大学生属于家庭娇生惯养造成的,习惯于“饭来张口,衣来伸手”,在学校更不顾家庭实际,不愿过艰苦的学习生活,盲目跟风,肆意攀比,挥霍无度,这种超前消费,甚至无节制地消费,有的大学生消费极度膨胀,负债累累,为了满足私欲,胆大妄为,甚至违法乱纪。大学生这种超前消费、过度消费甚至负债消费观念必须予以纠正,需要学校正确引导,进一步加强思想道德消,消费观念等方面的教育,端正消费观念,自觉抵制不良诱惑,追求积极、健康、向上的健康消费,适度消费,特别是对于那些家庭经济相对困难的大学生来说,坚持艰苦朴素的生活习惯,奋发向上,厉行节约,理性消费,合理消费,就显得尤为关键。因此开展这次主题班会,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消费观。

三、班会目的:

1、通过此次班会引导学生理性消费,合理消费,顺利完成学业,并有所作为。

2、大学阶段是独立生活、独立理财初步阶段。在实际生活中掌握管理财富的技能。

3、树立正确消费观,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志存高远,做有意义的人生,科学地策划未来,规划自己的蓝图,努力学习。

四、班会对象:

芙蓉学院全体学生

五、班会时间:

2022年4月26日星期二19:00

六、班会地点:

各班自习室

七、班会内容:

1、分为以下三点:

为何要树立正确的消费观

什么是正确的消费观

如何树立正确的消费观

2、举例正确的消费观:

量入为出,适度消费。一方面,消费支出应该与自己的收入相适应,自己的收入既包括当前的收入水平,也包括对未来收入的预期,也就是要考虑收入能力这个动态因素。另一方面,在自己经济承受能力之内,应该提倡积极、合理的消费而不能抑制消费。避免盲从,理性消费。在消费中我们要尽量避免一些不健康的消费心理的影响,坚持从个人实际需要出发,理性消费。

3、合理消费益处:

减轻家庭负担,关系到我国传统美德的继承与发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

4、班会小游戏:

“数字炸弹”,输的人晒出自己的微信账单

八、结束语:

这次“树立正确的消费观”的班会,是为了让同学们做一个理性的消费者,对自己负责,对家庭和社会负责。当父母将生活费打过来时,学生要提前做好规划,分清哪些是必须花销,哪些是可买可不买,大学生要有攒钱的习惯,哪怕攒的很少。另外可以通过努力学习,利用空闲时间勤工俭学,做一些有意义的兼职,合理的进行一定的理财。另外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不是一种具体的消费行为,而是一种民族精神。作为精神,它是永远不过时的。我们更应该发扬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相信大家都能够树立正确是消费观,能够全面发展成就更好的自己。

(一审 高晨  二审 耿苇  三审 杨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