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活动 >> 正文

工学系“防止网络沉迷”主题演讲大赛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2-05-25 [来源]: [浏览次数]:

时间:5月19日

地点:T图南

网络新兴媒体的飞速发展,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了许多新的东西。作为当代青少年,我们利用网络大量资源和信息,开阔了视野。但也有一些人经不住网络的诱惑,上网成瘾。其原因主要是青少年自身因素及家庭学校教育因素。因此我系开展了“防止沉迷网络”主题演讲,下面让我们一起回顾精彩吧!

一、选手演讲

选手们谈到沉迷网络的危害主要有:

①长时间沉溺网络游戏会使人产生精神依赖,导致各种身体疾病或不适的发生。

②对视力有危害,网游必须要集中精力,眼睛要长时间地对着电脑或手机屏幕,视力肯定会受损。

③长时间游戏会产生幻觉,注意力下降,反应能力变差,影响智力发展,影响学习,同时在心理上还会产生焦虑情绪。

应对措施:

选手们在让我们了解沉迷网络危害时,又精准的为我们提出应对措施:

①建立积极温暖的线上人际关系网络。良好的人际关系可以降低沉迷或成瘾风险。

②创设积极的生活环境。我们可以将书桌、衣柜、床铺进行装饰或调整,划分出不同功能区域,打造喜欢的风格,创造出舒服、整洁的生活环境,从而使心理压力得到释放。

③选择优秀的同伴群体带动自己。

④提升风险感知,锻炼自控能力。

二、高晨老师代表发言

高晨老师对同学们的演讲都作出了点评,提出我们大学生应当学会规范使用手机,正确认识、科学对待、合理使用网络,并建议我们利用大学时光提升自我的综合实力,这样才能增强我们以后的竞争实力。同时对同学们提及的网络热词“摆烂”是否等于“努力”,“躺平”等做出了正确的引导。

相信在本次大赛后,让同学们不再让网瘾和手机成为吞噬我们时间精力的力量,而是变成为我们所用的高效工具,帮助我们在走入紧张激烈的职场上之前先声夺人,快人一步,早日取得更大的价值。

 

(一审 高晨  二审 耿苇  三审 杨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