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热点专题 >> 正文

我系志愿者开展环境保护系列活动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3-05-14 [来源]: [浏览次数]:

环保协会

随着我国经济及各项事业的不断发展,环境保护问题已经被纳入一项重点工作。近日,常德市环保协会开展了走进小学课堂活动。芙蓉学院工学系环保社团志愿者分别于五月九号和五月十三号在紫桥小学和嘉树学校给学生上有关于环保的课程。

来自芙蓉学院工学系环保社团的志愿者以深入浅出的讲解方式,以垃圾分类为切入点,配合丰富、有趣的小视频和图片,向学生生动地讲解了生态环境保护知识,并且传递了绿色、低碳和健康生活理念。也让学生更加了解到环保的重要性及意义。

活动过程:

垃圾分类

1.可回收垃圾,如:废纸皮、塑料瓶、玻璃瓶、金属材料以及旧衣服等。

2.厨余垃圾,如:剩菜剩叶、骨头、剩饭以及各种果皮等。

3.有害垃圾,如:废电池、废油漆桶、灯泡、水银温度计等。

4.其他垃圾,如:废弃的瓦砾和陶瓷、尘土、一次性餐盒、不能回收的卫生纸等。

垃圾污染的危害:

1.严重污染大气:垃圾露天堆放大量氨、硫化物等有害气体释放,严重污染了大气和城市的生活环境。

2.严重污染水体:垃圾不但含有病原微生物,在堆放腐败过程中还会产生大量的酸性和碱性有机污染物,并会将垃圾中的重金属溶解出来,形成有机物质,重金属和病原微生物三为一体的污染源,雨水淋入产生的渗滤液必然会造成地表水和地下水的严重污染。

3.生物性污染:垃圾中有许多致病微生物,同时垃圾往往是蚊、蝇、蟑螂和老鼠的孳生地,这些必然危害着广大市民的身体健康。

4.侵占大量土地:据初步调查,2003年全668座城市中已有2/3被垃圾带所包围全国垃圾存占地累计80万亩。

5.垃圾爆炸:垃圾堆积发酵产生甲烷,甲烷是可燃性气体,浓度达到一定量遇到明火即可发生爆炸。

垃圾处理方法

1、卫生填埋法

卫生填埋法是国内外应用广泛的垃圾处理方法,此方法处理量大,方便易行,但填埋场占用大量的土地,不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由于经济落后,大多采用简易填埋法,其产生的垃圾渗滤对地下水和地表水造成严重的二次污染。

2、垃圾焚烧

焚烧法是将垃圾中的可燃成分在高温(800℃~1000℃)条件下经过燃烧反应,可燃成分充分氧化,最终成为灰渣。一般可使垃圾大幅度减容,大大减少了占地并能回收热能用于生活取暖和发电。

3、堆肥

堆肥是使用垃圾中的有机质在微生物的作用下进行生物化学反应,最后形成腐殖质,可做肥料或土壤改良剂。

4、回收利用回收利用是指把可回收垃圾和生活垃圾分开放置,回收垃圾主要包括金属、纸张、塑料、旧衣物等。废品分类回收可以减少垃圾对环境的污染,让可再生资源可以得到从分利用。

 

环保的重要性和意义

保护环境是人类生存和发展的基本前提,也是改善生态环境的重要手段。环境为我们的生存和发展提供了必要的资源和条件,而环境污染和破坏则会对人类健康和经济发展带来严重影响。因此,保护环境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我国一直高度重视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取得了可喜的成果,但仍需持续努力。在依靠政府加大环境保护的同时,广大民众积极参与也是彻底改善生态环境的方法之一。因此,让我们一起行动起来,齐心协力地为了保护环境而付出努力,让我们的家园因我们的努力而变得更加美丽。

 

活动相关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