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专业建设 >> 通信工程 >> 正文

通信工程专业简介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3-05-14 [来源]: [浏览次数]:

通信工程理工类)(本科-专业代码:080703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能适应社会经济发展、为地方经济服务,具有良好科学文化素质和创新精神的通信工程专业本科人才。本专业毕业生应掌握通信工程基础理论、通信系统设计和维护的基本方法及计算机应用知识,具备复杂工程问题的研究分析和设计开发的工程实践能力、自主学习能力、创新意识和国际视野,同时具有良好的团队合作精神,能在通信工程及计算机工程领域从事软件开发、硬件设计、生产制造、设备维护和管理等工作的应用型人才。

培养要求: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电子技术、计算机技术、通信技术、信号与信息处理技术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基础知识,受到较好的工程实践基本训练,具有系统分析、设计、开发、研究与运行维护的基本能力。

毕业生可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一)知识要求

(1)人文社会科学知识 掌握文学、历史学、哲学、伦理学、政治学、艺术、心理学等知识。

(2)自然科学知识 掌握从事通信工程专业所需的线性代数、高等数学、概率和数理统计、物理等自然科学知识。

(3)工程基础知识 掌握从事通信工程专业所需的电路理论、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信号与系统、数字信号处理等通信工程基础知识。

(4)通信工程专业知识 掌握从事通信工程专业所需的通信原理、通信电子电路、光纤通信、通信网络和移动通信等专业知识。

(5)工具性知识 掌握外语、计算机与信息技术应用、社会调查与研究方法、专业论文写作等知识。

(6)法律与管理知识 掌握从事通信工程专业所需的法律、法规、标准及工程管理、经济决策知识。

(二)能力要求

(1)问题分析能力 针对复杂通信工程问题,能够应用数学、自然科学和工程科学的基本原理建立数学模型,并进行分析。能够结合工程实际,运用自然科学的基本原理分析问题并提出合适的解决方法。能从工程科学的角度对复杂工程问题的解决方案进行研究分析,获得有效结论。能够通过文献检索与学习对复杂工程问题进行研究分析,提出或改进解决方案。

(2)设计开发能力 能够利用电子电路的基本理论和方法,设计满足特定要求的电路。能够利用信号处理的理论知识和技术解决相应工程问题。能够运用基本设计方法进行通信系统的规划与设计。能够针对复杂通信工程问题设计解决方案,并在设计环节中体现创新意识, 考虑各种制约因素。

(3)科学研究能力 具备基于科学原理并采用科学方法对复杂工程问题进行研究,包括设计实验、分析与解释数据、并通过信息综合得到合理有效的结论的能力。

(4)综合能力 针对复杂工程问题,具备选择与恰当使用技术、资源、现代工程工具和信息技术工具的能力。团队协助能力和国际视野 具有一定的沟通、人际交往、组织管理和项目管理能力,并具备一定的国际视野,能够在跨文化背景下进行沟通和交流。

(5)终身学习能力 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意识,有不断学习和适应发展的能力。

(三)综合素质要求

(1)思想道德素质 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热爱祖国,遵纪守法、明礼诚信、乐于助人、敬业奉献,具备较高的思想道德素质和高度的社会责任感。

(2)身心素质 接受必要的军事训练、心理健康教育和体育锻炼,具备良好的身体、心理素质和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

(3)职业素质 工作严谨、求真务实,具有较好的组织管理能力、较强的交流沟通、环境适应和团队合作的能力。

(4)人文素质 具有一定的人文社会科学素养和正确的审美观,自信、自律、自强,具备良好的文化素质。

主要课程:电路理论、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电磁场理论、计算机软件技术基础、单片机原理与应用技术、计算机网络、通信电子电路、信号与系统、通信原理、数字信号处理、光纤通信、数字移动通信等。

办学与师资:本专业现有教职工30余人,其中教授4人,副教授17人,博士4人,在读博士2人,湖南省“121”人才工程1人,湖南省学科带头人1人,省青年骨干教师1人,湖南省海外名师1人,专任教师90%以上具有硕士以上学位,已逐渐形成一支以中青年为骨干、素质优良,结构合理,素质较高的师资队伍。

就业方向:本专业学生毕业后,有着广阔的就业渠道,可在通信信息行业或相关行业的信息化管理部门、高科技公司、智能制造企业、国防科技工业、科研院所,从事有线通信、无线通信和移动应用的工程设计、安装、测试、维护和管理的工作。(一审 李扬希  二审 高晨  三审 耿苇)